about being a fashion designer


quoted from Yahoo HK
筆者早前在觀塘工廠區遇到時裝設計師朋友Ben,二十六歲的Ben比想像中憔悴,大大的黑眼圈、瘦削的面形和身形、頭髮蓬鬆、大概留了兩日的鬚根,如果說Ben有四十歲都應該有人會相信,筆者心想:「咩依家口的時裝設計師興咁嘅款嗎?」
Ben開口說的第一句話,筆者已經被他的口氣擊倒,他說最近到新公司工作,負責一條新Line,工作好不繁忙,生活亦算過得去。筆者從Ben的眼神,似乎再也看不出當年他對時裝設計的那團火。
Ben當年在理工大學    紡織系一級榮譽學位畢業,一直渴望當有名的時裝設計師,建立個人品牌。早年他參加貿發局的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比賽,並取得冠軍,後來到過時裝之都法國    留學    。回港後,加入本地時裝設計公司,決心在香港時裝界闖一番事業。他曾有一絲希望,自己能像偶像Alexander McQueen一樣,沒有富裕的背景,從紙樣助教走到國際時裝設計之路,有一天也可能會被LVMH集團看上。畢業後看到的現實景況,是一盆冷水兜頭淋。Ben不久發現,香港時裝設計師只能一味「死做爛做」,每晚OT到晚上十時平常不過,經常香港、內地兩邊走,而且人工亦與工作量不成正比(據講起薪點只有八千元,而且難以調整)。在公司想玩另類創意,往往又因Budget不足而被「Ban橋」;想請一個助手,公司又說Budget不足;想請某某Model影相,當然也是Budget不足,而他建立個人品牌的夢想亦走得愈來愈遠。
香港號稱為國際時裝之都之一,本土的時裝卻商業得很,玩創意只有死路一條,有多少人家底雄厚得可以自立門戶,大把錢蝕呢?政府一定要想想辦法,救救這群水深火熱的設計師!
靳清松
I totally agree.

Popular Posts